top of page

令人又愛又恨的撲人問題


狗狗撲人成為問題,通常是針對中至大型的成犬。其實很多細狗或幼犬也是這樣撲呀,但人們總認為很可愛,不單沒有阻止,甚至還很享受、以一輪撫摸耳語回應狗狗熱情的撲人舉動。但當牠長大了,撲上來時會壓痛我們、勾爛衣服或撲到長者與小孩時,同樣的動作便突然成為了問題。有人誤以為狗狗是想要支配主人,其實撲跳、舔人、用腳爪按壓統統只是友善的討好動作,牠在熱情興奮的跟你說嗨!然而過度撲跳確實會對狗狗的腰與關節造成壓力,而且也不是每個訪客與途人都喜歡這種「禮遇」,因此我們一般也不鼓勵狗狗撲人。

很多狗主嘗試以下述招數對付以撲人來打招呼的狗狗︰指著牠大喊、用水壺朝牠臉上噴水、用膝蓋頂牠胸部、雙手推開牠、扯住牠的頸圈往下拉等。但你會發現愈是對著狗狗指罵推撞,牠反而撲得愈厲害。因為單純的狗狗會認為這是主人跟牠說話嬉戲的方式,總比不瞅不睬好,無形中反而加強了撲跳的行為。其實狗狗一心想打招呼,為甚麼要遭受這樣的懲罰呢?這種方法不見效也是因為它單單指出了狗狗哪裡做錯,卻沒有教導牠甚麼才是對。何不直接教導牠坐下或趴下來跟人打招呼?

狗狗是很單純直接的「機會主義者」,如果牠做出某個行為,會得到自己喜愛的東西或感覺良好,便會多重覆那組動作;反之,如果根本得不到好處甚至感覺不佳,那便會減少做這蝕本的行為。狗狗撲人的動機是想得到我們的疼愛。無論是攬攬錫錫,或把牠推開、指著來罵,其實都讓牠如願以償 — 贏得我們的注視,因此撲人問題只會無法改善。

更佳的做法是保持「不望、不摸、不說話」(遭到爸媽冷待可是天大懲罰!),讓撲跳動作變得沒有意義;而每當牠四腳落地約 3 秒,便抓緊機會加以稱許獎勵。狗狗很聰明,很快便會明白哪個動作更「賺錢」值得多做,哪組動作無效,少做為妙。如狗狗早學會基本指令,可加強訓練牠在稍微分心的情境也要迅速「坐下」,並在門口這些打招呼熱點多練習,務求以「坐下」取替「撲跳」成為新的打招呼方式。坐了就不能跳,不是嗎?

要狗狗明白新的規矩不難,難在要全家人嚴格遵守,並且在牠興奮的時候也能做到,所以平時最好多與狗狗「排戲」,連續重覆「進門 — 讓狗狗坐下打招呼 — 離家」多次,並且邀請愛狗的朋友幫忙練習,這樣狗狗的記憶與穩定性才可增加。你會發現每重新進門一次,狗狗的表現都會更進步。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犬隻行為 #犬隻訓練 #狗 #dogtraining #dogbehaviour #jumping #dogtrainer



14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