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廁訓練的6 個原則


幾乎每個領養者問我的第一個問題,都是怎樣教狗狗上廁所。這也很正常,沒人會希望狗狗在家中四處便溺的。無論你領養的是幼犬、成犬、老犬、哪個品種或來自甚麼背景,只要把握好以下幾項原則,其實如廁訓練並不如大眾想像般困難。

排除健康問題 有些健康狀況或藥物或會導致狗狗尿頻,較難控制便意,所以最好先找獸醫身體檢查,作小便測試,訓練時便可把健康問題納入考慮。

決定廁所地點 有些狗家長很貪心,平時想狗狗忍到出街才去,但打風下雨時卻希望牠可在家中方便,這樣只會令狗狗無所適從。健康的成犬當然最好訓練到街上如廁,保持家中氣味清新之餘,也可順道多散步運動;但如領養的是未打齊針出街的幼犬、不宜走動太多的老犬、或仍未習慣逛街的驚青狗,則建議先設置室內廁所,慢慢過渡。室內廁所可選擇在露台,或地下舖磚,不太嘈雜又不太難找的角落。

培養規律 抓準時機 狗狗的生理時鐘一般很有規律,準時進食便自然準時排便,所以必須為狗狗培養固定的作息與進食時間表。通常狗狗熟睡的話,晚上可以忍6-8 小時 (幼犬則較短),而日間清醒狀態則每3-4 小時需要去一次。每天紀錄狗狗大小號的時間,有助掌握牠的如廁模式,下次便可以早點帶牠上廁所。

一般狗狗剛睡醒、進食或飲水完畢、嚼咬東西一段時間、激烈玩耍或一輪興奮過後,通常也需要去方便。牠們有便意時會不自覺地做出不同的微動作,狗家長需多加留神,例如突然離開正在玩耍的位置、踱步、哀鳴、聞地下、轉圈、或有意識的望著門口,甚至用手抓你,這些都是很明顯的訊號,要快點帶牠上廁所咯!只要抓緊這些時間與訊號,成功率便會大大提升。

做好準備 讚美與摸頭仔雖然也屬獎勵,但大部份狗狗對於零食的印象特別深!狗家長最好在廁所附近準備好零食盒,散步時也隨身帶備零食。牠在準確地點完成大便或小便後,馬上大讚特讚,毫不吝嗇的給予零食獎勵,務求令狗狗有「嘩,在這裡去廁所真開心,我以後要去多些啊!」的印象。

預防意外 這段時間要盡量預防意外發生,以免習慣成自然。最好關上房門、拿走地氈,避免牠尿在一些難以清潔的地方。如果狗狗早已慣於在某處方便,暫時也要封鎖該位置。要經常保持狗狗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晚上睡覺或外出無人看管時,以安全閘或圍欄限制牠的活動空間,即使發生意外也屬控制範圍之內。圍欄面積要足夠放置睡床、水兜與玩具,另一邊放尿片或報紙,而中間尚有空間稍作走動。待狗狗訓練有成後,便可逐步放寬牠自由活動的空間。

處理意外 遇上意外,最緊要保持冷靜,千萬別一時氣上心頭便以報紙打地,或硬把狗狗的口鼻塞往屎尿附近恐嚇。一來事過境遷,狗狗無法理解你喝罵牠的原因;二來這樣只會嚇得牠以後不敢再在人前如廁,令訓練難上加難。還是默默的紀錄在牠的大小便時間表上,下次再努力好了。不過,意外現場倒是務必要徹底清理的,否則遺下氣味可能會讓狗狗誤以為那裡是正確的廁所。一般家用的洗地水、肥皂、地氈清潔液通常不能徹底去除尿味,如成分裡含有阿摩尼亞,反而令味道附得更深,還是選擇專門清潔寵物便溺的產品較好。

如廁訓練的成功關鍵在於狗家長是否能妥善管理家居與狗狗作息如廁的規律,期間要花心思調整,也要花耐性持之以恆的做,但努力一段短時間便可換來狗狗一生的好習慣,其實相當化算呢!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2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