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狗可以上床、上梳化嗎?


「究竟我可唔可以俾狗仔上梳化,或上床一齊瞓?聽人講,咁樣會令隻狗以為自己係大佬,以後唔聽我話?」很多狗主都有這樣的苦惱,這句「聽人講」造成了一項最常見的養狗謬誤。這種說法源於多年前的「狼群理論」,認為狗承襲了狼的階級觀念,常會伺機「上位」做話事人。但其實早已有大批動物行為學家進行研究,推翻這套理論。狗的確由狼而來,但經歷這麼多年的馴養與配種繁殖,兩者不論生理與行為早已相當不同。於野外生活的狗是食腐動物,通常獨立或以小組行事(僧多粥少呀!),間或會因爭奪資源而打交,卻甚少像狼般主動獵食,因此沒有嚴謹的群體組織;狗與狗之間的關係通常也是浮動的,有些狗平常可能蝦蝦霸霸,但在其他場合卻成了驚青忍讓的下把。牠們的階級觀念根本不深,所以別再以「做大佬」的心態去解釋所有犬隻行為了,上梳化與床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溫暖舒服,又可以親近心愛的家人呀!

容許狗狗上床上梳化與否,全是個人的喜好選擇,沒有對錯。有人喜歡摸著狗狗看電視或擁著愛犬入睡,因此願意犠牲少許整潔,不介意傢俱沾有狗毛與氣味;有些人則寧願自己坐在地上陪狗狗,保留梳化與床的私人空間。以我自己為例,家中狗狗可在我邀請下在梳化同坐,但睡覺時,我則習慣把狗床放在睡房地下,大家共處一室又各有天地,皆大歡喜。只要教導得宜、統一,狗狗絕對懂得尊重狗家長,也尊重這些界限。

但一般而言,無論是幼犬或成犬,也不鼓勵在回家初期太早讓牠們上梳化或上床同睡。始終幼犬的如廁習慣尚未固定、又仍有咬物的衝動,還是減少牠們破壞傢俱的機會為佳;至於成犬,也最好先花時間徹底了解牠的行為,建立互信關係,做好基本訓練後才開始放寬界限。建議頭三至六個月最好先讓狗狗習慣自己睡於狗床,以培養適度的獨立,避免牠過分依賴主人而衍生焦慮問題。

其實梳化與床就和食物、玩具、讚美一樣,是狗狗眼中的資源。狗家長該做的就是掌握這些資源的使用權,教導狗狗以良好表現去賺取這些 「甜頭」。例如,讓狗狗按指示坐下才可上傢俱 (取代以零食作獎勵),並教導牠若能配合指令離開傢俱,同樣會得到獎勵。反過來,也可以教導狗狗在梳化旁乖乖伏下,不胡亂跳上才是值得讚賞的行為。要是狗狗出現護物行為,不容許其他狗或人走近,便應暫時禁止狗狗再上傢俱,並馬上找正向訓犬師幫忙。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dogbehaviour #dogtraining #犬隻行為 #犬隻訓練



25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