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改善和狗狗的溝通技巧


其實狗狗何止精於以身體傳意,牠們還是察言觀色的高手。我們的一舉一動,以至細微的面部表情與語調變化,統統逃不過牠們的法眼法耳。可惜人狗之間對某些動作有截然不同的解讀,一些在人類世界正常不過的動作,往往使狗狗混淆迷惑,因而得了反效果,甚至無意間助長了壞習慣。因此在讀狗語之餘,狗家長也別忘記觀察自己的表達技巧,懂得以配合牠們的方式示意,雙方溝通便會更暢順。

最常見的問題是,我們話太多了!人類慣於以說話交流,對著狗狗也不期然長篇大論︰「阿仔,你坐好先,Sit 啦、 Sit Down、你乖啦 ……」。狗狗本來就沒有我們的語言體系,只是通過訓練或日積月累與家人生活,而學會某些音調的意思,句子冗長只會令牠感到混亂︰「究竟媽媽想我 Sit,Down,抑或在讚我乖呢?」所以和狗狗說話時,最好只說重點的單字,簡單而清楚就已足夠。

儘管狗狗未必完全明白話語意思,但卻對聲調很敏感。一般來說,高音讓狗狗愉快興奮,低音則與威嚇憤怒有關;響亮而短促重覆的聲音可激發狗狗,鼓勵牠動作快點;長而平穩的聲音能舒緩情緒,讓牠放慢放輕鬆;突兀的急促變調則能令狗狗停下動作。適當運用語調絕對能影響狗狗心情和訓練效果,舉例來說,用響亮明快或低沉命令的語氣訓練狗狗「回來」,可能牠同樣會返回你身邊,但你希望牠是擺著尾巴、興高采烈的跑回來,還是垂頭喪氣、戰戰兢兢的行過來?狗狗都是愛玩的小孩,利用輕鬆的語調把訓練當成遊戲,牠一定學得更快,更開心。

在人類世界,我們習慣保持眼神接觸,正面走向朋友,向前握手或張手擁抱,這是禮貌、熱情的表現。因此我們也慣於這樣走近狗狗,盯著牠們示好,向前伏身往頭頂或頸背上拍,熱情地喊Good Dog,甚至如毛公仔般摟著不放。但原來這些動作在狗世界裡是極其粗魯的問候,相熟的狗狗可能早已習慣不當一回事,但若與狗狗交情不深,牠可能會低頭閃開,甚至低吼警告你別再走近。所以下次最好在一至兩步距離外側身站住,眼睛望開,由狗狗去決定是否想來靠近。若牠嗅聞一輪後仍表現自在,可嘗試撫摸前肩、胸口等狗狗較易接受的位置,輕拍幾下後,如牠顯得不安便應就此打住,別強逼牠接受我們的熱情。

又例如,遇到狗狗興奮撲跳,很多人會看著牠雙眼高聲喊 No,嘗試把牠一手推開或抓住頸帶拉回地面。我們以為自己是在阻止狗狗繼續跳,殊不知牠們卻視這些眼神接觸、說話與推碰是你給予的嘉許或遊戲,因此非旦沒有停止,反而還鼓勵了行為,令牠越跳越興奮。正確做法應保持「不看、不碰、不說話」,把身體轉開,令狗狗的撲跳無法獲得獎勵,再在牠四腳下地的一瞬間加以稱許,讓牠了解這才是你喜歡的問候方式。

From Hong Kong Dog Rescue

24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