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細閱微表情


「狗語」這課題可以很複雜精細,然而我們和家中寵物相處久了,或多或少也會悟出一點心得﹐正所謂「佢趷起條尾,我都知佢諗乜!」。許多狗家長早就掌握到一些明顯的溝通信號,例如狗狗夾尾巴等如恐懼、激動時頸背毛會聳起、聽不懂時會側頭、想玩耍時上身趴低屁股趷起、害怕時會往後靠想逃、警覺時耳朵豎起身體向前傾等等。但也有一堆微表情是經常被忽略的,如果我們連這些小動作也捕捉得到,「讀狗」功力定必大增,和狗狗相處更得心應手。

狗狗通常利用以下這些微表情表達緊張與焦慮︰

  • 壓低身體、動作放慢

  • 迴避目光與身體接觸

  • 整個身體僵住

  • 頻舔嘴唇 (附近沒有食物)

  • 急速喘氣 (非因炎熱或口渴)

  • 頻打呵欠 (非因疲倦)

  • 耳朵平貼頭部或往外側

  • 突然拒絕進食平時心愛的食物

  • 頻密抖動身體或抓癢 …… 等

翻譯成我們的語言大概就是「糟糕了,那是甚麼?我怕 ……」或是「完了沒有?媽呀,我好想走!」。這時狗狗可能對你的呼喊或零食毫無反應,別以為是牠不服從,牠只是緊張得沒法分神罷了。我們該冷靜檢視環境,找出甚麼東西令牠不安,那可能是途人、狗、大貨車、過分熱情的小孩、吹毛剪指甲等 (甚至可能是你自己!)。盡量拉遠狗狗與該事物的距離,或減低刺激(如聲量),狗狗一定會很感激你呢!

From Hong Kong Dog Rescue

9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