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行為突變


狗狗明明一直很乖巧友善,為甚麼突然變得惶恐、焦慮依賴、經常吠叫、不讓人狗接近、甚至具攻擊性?怎麼忽然隨地小便、亂咬傢具,又或晚間不肯進睡?這些突如其來的改變無疑令人苦惱,但原因有很多,建議狗主可循以下兩方面找出問題所有,及早處理。

首先該考慮狗狗的健康狀況,因為身體內在變化往往會反映於外在行為。假如不先排除病理狀況,而一味從行為訓練上著手,成效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因為延遲醫治而令病情加劇。例如狗狗突然尿床,可能是如廁訓練未做好,但也可能是尿道炎或膀胱結石導致尿頻。有些疾病無法單從外表判斷,必需依靠更深入如尿液、血液或X光片等檢驗,才能找到病源,所以最好還是先帶狗狗看獸醫。而青春期與年老的狗狗,也可能因荷爾蒙轉變或身體機能衰退而改變行為模式。有些行為是階段性的,可從生活管理上著手,有些則必須依靠藥物改善。

若狗狗檢查一切正常當然最理想,下一步便應仔細回想最近的家居環境與生活習慣有否改變。例如搬屋、嬰兒出生、家庭成員或寵物的離去或加入等;也可以是較不起眼的變化,如起居作息、運動、獨留在家、訓練方法等。狗狗喜愛規律,有機會因無法適應而變得不知所措,最好找專業犬隻訓練師諮詢協助。


7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