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改不了吃屎?


常有狗家長一臉擔心、尷尬、嘔心的問︰「我家旺財有吃屎的習慣,怎麼辦?」其實旺財並沒有怪僻,吃糞是很常見旳犬隻行為。有些狗狗不只吃自己的糞便,還愛上吃其他動物的,然後再若無其事的與人親親,難怪狗家長無法接受!

明明給牠的膳食已經很講究,為甚麼牠還不滿足,連骯髒的糞便也要吃?首先我們得明白,狗狗眼中只有好吃不好吃,開心不開心,沒有我們所謂的應該不應該。對牠們來說糞便聞起來充滿營養,而貓糞更是極具風味,最適合當甜品!也有些狗狗因為悶慌了 (特別是自小在寵物店長時間困籠的),便以把玩糞便度日。這些狗狗每次吃糞後都感覺滿足,自然得到鼓勵繼續下去。

要改善便必須打破慣性,避免牠再有機會從中得到樂趣。可在狗糧中加入菠蘿或類似市售產品,使排洩物味道變差;或持續數星期直接在糞上加入辣椒油,令狗狗敬而遠之。唯此法效果因狗而異,最有效的始終是要比狗狗早一步清理糞便。狗家長宜因應牠的消化力調整餵食時間,務求狗狗可在自己監督的時間內大解,這樣便能及時冷靜地拾走糞便;又或在牠走向糞便前,先把牠喚回自己身旁並加以獎勵,讓狗狗無暇「尋寶」。

狗狗吃屎可能是因為消化不良、貪吃或貪玩,而其實還也有可能是主人自己親手造成的。有些主人沒學好如何做如廁訓練,每次當狗狗在錯誤的地方大小便了,便認為牠「唔鬧唔得」,抓牠去聞大便、大聲吆喝、甚至捲起報紙便打。日復一日,狗狗開始觀察到當中的模式,以為只要同時出現「大便、主人、我」

這三樣東西,自己便會被打,所以有些狗狗學懂了生存之道 ︰「我好喜歡主人啊,我和他都不能消失,大便消失不就好了嗎?」天真的狗狗因此索性把大便吃了,以為消滅「證據」,打破了「大便、主人、我」的宿命,自己就不會被打了。可憐小狗不知道的是,這隨時害得牠更慘,很多主人知道狗狗吃屎只會大發雷霆,打得更凶!

每次大便都沒有好結果,令狗狗變得完全不敢在人前如廁。但內急總要解決的呀!於是便總偷偷摸摸的在暗角、或在主人看不見的時間才去。主人完全抓不到狗狗大小便的時機,令訓練變得無從入手,形成惡性循環。

可憐狗狗連想去個廁所解決生理需要都要擔驚受怕,這根本就是精神虐待!及早正視問題,重新學習以獎勵正面的方式作如廁訓練,讓狗狗能無憂無慮便便吧。


7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