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殺」的背後


很多人認識救狗之家是因為機構一直以「不殺」為宗旨,我們自成立以來一直著力拯救被送往漁護署、只得四天限期的無家狗狗。牠們本來就是人類不負責任的受害者,僥倖逃出鬼門關,沒有成為每年被殺那七、八千頭動物亡魂之一,試問我們憑甚麼救了出來後又再給牠們定下死期呢?因此我們堅持「不殺」。所有來到救狗之家領養中心的狗狗,不論品種、年齡、體型、性格,我們均會一直照顧,直至獲領養或自然終老。即使患上重病,只要獸醫認為尚有治癒希望或狗狗生存意志仍然旺盛,我們都樂於陪牠奮戰下去;即使個別狗隻行為未如理想,我們也願意一邊予以管理訓練,一邊耐心尋找懂得欣賞牠的家庭;決不會因機構人手或資源短缺而剝奪牠們生存的權利。

領養機構的內憂外患 社會上越來越多人支持實行「不殺」的動物組織,我們固然由衷感激;但令人沮喪的是,同樣也有不少人濫用我們「不殺」的愛心而企圖把自己當狗主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有的說「我不要牠了,但我不想牠死」,有的人惡言相向「你們不是愛狗嗎?幹嗎不要我的狗?枉你們自稱救狗!」,有的甚至說要向我們這些慈善團體「捐贈」狗隻,實在是多麼的諷刺。究竟甚麼時候人們才會明白「不殺」並非一個品牌或一句口號,而是一份年終無休照顧會內狗狗起居飲食的重擔,是對牠們生存權利的終生維護,是替牠們每位找個愛心家庭的承諾呢?救狗之家是領養機構,並非儲狗癖。

說得更實在一點,「不殺」代表了我們每天要餵飽650頭狗狗;每天清潔650頭狗狗起碼兩次的大小便;付出體力時間帶牠們外出走動;安排看獸醫、餵藥、處理傷口、定時打防疫針、防虱防牛蜱防心絲蟲;狗狗太髒了要洗剪吹、行為有異要觀察處理;不斷修葺會內早已殘破不堪的設施等等。撇除這些最前線的工作,「不殺」背後還包括無休止的領養宣傳、籌募經費、處理查詢、選擇領養家庭、跟進領養情況,以及大量行政、採購、會計、宣傳品設計、活動籌劃、教育等幕後支援;外加沉重的心理壓力,如經常擔心經費不足狗狗沒飽飯吃、幼犬錯過黃金領養期、選擇的家庭不合適誤了狗狗一生、領養中心狗滿之患、場主逼遷等內憂外患。

以實際行動支持不殺理念 面對領養速度怎樣也追不上棄狗、買狗的數字,要堅持「不殺」絕非易事。接收棄養狗隻不難,難度從來都在於如何平衡救狗數目,維持牠們等待領養期間的生活質素,並承諾照顧牠們終老。以上繁重的工作單靠我們組織僅十餘人的全職員工絕對無法完成,多年來慶幸得到熱心義工與善長的幫忙,才能營運十四年至今。如果你也認同我們對無家狗狗生活權利的尊重,期望你會帶頭實踐「領養、不買、不棄養」這重要一步,把訊息廣傳親友,並提供暫養、義工、贊助、捐款、贈送物資等不同形式的幫助。或許你沒有親手救起或照顧過一隻狗,但透過這些實質行動支持救狗之家,每年就等如幫助了650 頭待領養狗隻,並替超過400頭狗狗尋家!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www.hongkongdogrescue.com https://www.facebook.com/hkdogrescue/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