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心思思,養多隻?

飼養毛孩的快樂,通常都會令家長心思思再添新成員。這次早有養狗經驗,以為很易應付,只是加個碗、加張床?有經驗的多狗之家一定會告訴你,毛孩間的親厚互動確實可以為家庭增添許多歡樂,這些喜悅雖然無價但卻並非免費,是狗家長用心血、時間、耐性經營而來的。飼養多一隻狗將大大改變你的生活,而影響的可不止你,還包括家人,以及原先的狗狗。想清楚才下決定,一定不會錯。

時間

千萬別因工作忙碌,想為狗狗找個伴解悶便養第二隻狗,要是你現在連一隻狗也分身不暇,根本就不會有時間照顧更多動物。狗狗最愛與家人聚在一起,牠們都想和你有單對單的親子時間;每天準備膳食、護理梳毛的時間需要雙倍;要是牠們一快一慢,一外向一驚青的話,就連每天散步也要分開走兩轉。近一點說回家初期,新舊成員需要你的看管去學習共處,建立友誼;原先的狗狗或會因壓力而行為改變,而新成員也要學習家中禮儀,依靠你耐心訓練。你確定能分配到更多的時間給牠們嗎?

住所

多添一張床可能佔位不多,但狗狗總要四處走動,追逐玩耍,所以家中應有足夠空間讓牠們舒展。特別是狗狗一開始時互不認識,硬要被迫在狹小空間內你眼望我眼的話,很易造成壓力、爭嗌。家中間隔又是否容許你劃分不同區域,必要時讓牠們在各自的空間內安頓?

支出

日用品、食物、健康預防藥物、醫療等恆常開支固然加倍,還可能有更多的美容、訓練、寄宿、交通等雜費,甚至乎狗狗打交受傷了需要緊急治療(touchwood!),這些都是不可忽視的開支。

生活

如果最近經歷搬遷、轉工、生孩子、與伴侶分開、移民等大轉變,家中狗狗可能已感到相當壓力,需要你多加陪伴去適應,此時再添新成員只會令牠吃不消,還是等事情安頓下來再考慮吧。

家人

加添新成員始終會對家人造成一定影響,他們是否願意幫忙照顧,輪流帶狗狗散步或分擔開支呢?即使你是照顧毛孩的中堅份子也好,還是應先徵詢家人意見,免得到時可憐的小狗成為你們吵架的磨心。

毛孩

狗狗是愛群居的動物,在我們上班的時間,牠們確實可以互相作伴解悶。但有些狗狗的確喜歡人,多於同類。如果家中毛孩本來就不愛與同類社交,見到狗狗時會迴避,顯得激動或帶有攻擊性的話,最好還是打消念頭罷了。原意是想牠快樂,卻帶給牠更多壓力煩惱,豈不是有違初衷?要避免牠在家中無聊,可以考慮邀請親友照顧,聘請遛狗員或交到日託照顧等。

同時也要考慮家中狗狗目前的訓練表現,牠練習嫻熟的話,介紹新成員也會容易很多。教導狗狗基本指令,其實就是建立一套人狗雙方都明白的共同語言。輕輕一喚 Come 牠已經回來,一叫Sit 已經坐好,食飯前、出街前也會 Wait,那麼你便可以從容的先照顧好狗狗,再集中訓練新成員了,一定比起被兩隻甚麼也聽不懂的狗狗圍著團團轉來得輕易。此外,狗狗會互相學習,所以禮儀也應先培養好,讓牠成為毛孩弟妹的榜樣。若有過度吠叫、撲跳、搶食、乞食、搶繩激動等壞習慣,最好先作糾正,免得牠們互相影響,令問題越滾越大。

做好思想準備,下一步便是揀選適合的伙伴,下篇再續。

https://www.cactusndogs.com/post/2017/10/15/讓狗狗自由戀愛吧!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8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