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教育改變毛孩命運


成立十四年以來,救狗之家為逾八千隻被遺棄狗隻找到新家;而諷刺的是,香港單是每年就已殺死七至八千頭無家動物。老實說,像我們這些從事動物救援的慈善機構根本就看不到曙光,無論怎樣埋頭苦幹堅持我們的 3R (Rescue拯救、Rehabilitate 復康、Rehome 尋家),每天仍有源源不絕的動物需要協助,而領養數字也始終追不上棄養速度。為此,在犬隻領養之餘,公眾教育也是我們積極拓展的服務,因為我們相信教育才是改變毛孩命運的長遠方法。

為狗主提供資訊平台 我們相信人性本善,大部份人飼養動物時源於一顆愛心,但事前沒有做足資料搜集,輕視養狗所需的責任與心力;而發生問題了又不好好學習,結果誤會動物行為、用錯訓練方法、拖延健康問題等等,造成一個又一個動物被遺棄的悲劇。因此我們著力提供各式活動,針對常見的遺棄原因如養狗前準備、懷孕、老狗、健康護理、幼犬社交等定期舉行工作坊,每月開班讓家長與狗狗共同參與訓練,以及製作影片、海報、公開演講、撰寫專欄等,無非就是想狗家長有個容易接觸的渠道,可以學習正確的養狗知識,正面處理、甚至是預防問題的發生,當個負責任而又有教養的愛狗之人。

填補正規課程的不足 而更重要的,是教育下一代。現時的正規課程主要是教導動物分類、身體構造等較科學、事實式的知識,但卻缺乏培養同學對動物要有同理心、責任感等品德教育。有關動物遺棄、領養、福利等課題,全靠一些有心的老師與動物慈善團體合作籌辦課外活動,才能向學生宣揚訊息。我們經常帶狗狗大使到訪學校,也安排領養中心探訪與兒童工作坊等活動,就是希望同學們能跳出冰冷的書本,親身接觸眼前這個有思想、有感情、有溫度的「人類好朋友」,學習怎樣安全而愉快的與牠們相處,也想他們以第一身角度,去見證這些待領養狗隻其實一樣親人、可愛而健康,養狗就應該要以領養去拯救生命。 市民大眾除了可以身體力行支持我們的教育服務,其實一樣可以個人力量,在日常生活中啟發兒童的愛心。我們發現很多學生都極少接觸動物,平常更常被灌輸「唔好亂掂啲貓狗,佢地好污糟、會咬人」等概念,試問這樣下一代又怎會真正學懂愛護動物、尊重生命?與其令孩子感到恐懼,我們鼓勵成人正面指導孩子如何「童」狗做朋友,例如可以解釋奔跑、尖叫等過分熱情的舉動會令狗狗受驚,所以逛街遇見狗狗時,最好放慢一切動作,停低單車、滑板車,等待父母或讓狗狗先走過才繼續前進;想和狗狗打招呼,也應先問准狗主,在牠兩三步外停低,給予狗狗空間,先由家長示範輕撫下巴、耳旁、胸膛等部位,確保狗狗放鬆享受,才換轉由子女與狗狗接觸。 我們相信教育就是撒下種子,等待未來他們的愛心茁壯成長,是改善動物福利,提升毛孩社會地位的長遠良策,期望你與我們共同努力。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6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