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暫托的意義


筆者以前曾暫托過一隻因小孩出生而被遺棄、骨瘦如柴且患有心絲蟲的八哥,後期還發現牠嚴重社會化不足,因此親身體驗過暫托父母如何切實地幫助到被遺棄動物。到現在加入了救狗之家工作,就更加明白一個可靠穩定的暫托家庭網絡,絕對是動物組織不可或缺的支柱。筆者知道仍有不少愛狗之人心大心細,擔心自己未能應付,所以想借是次專欄詳細介紹。

如何幫助領養機構與無家狗狗?

面對領養速度永遠追不上犬隻遺棄、幼犬出生的數字,大部份動物機構已用盡每吋空間去照顧狗隻。多得暫托家庭願意開放住所照顧無家狗狗,舒緩擠迫壓力,特別是在幼犬出生旺季或大批繁殖場棄狗潮等嚴峻時刻,才讓動物組織有空間、有能力把牠們救下來。

暫托家庭彌補了領養中心的不足,家居環境始終較潔淨寬敞,所能投放的時間與心力也更多、更專注,特別有利於幼犬或剛動手術、生病受傷、不習慣與其他狗狗群居、對於壓力較為敏感的狗狗,可以在家庭溫暖下成長、療養、重建信心,有過在真實家庭生活的經驗對未來適應新居也大有幫助。不單狗狗因此脫胎換骨,暫托父母對牠們的貼身觀察,也讓領養機構得以了解狗狗在沒有壓力下的真正性情,更易尋找合適的領養家庭。

暫托家庭有甚麼責任? 領養組織會負擔糧食、預防藥物與醫療等支出,也會提供犬隻訓練等協助。每個機構也有自己一套飼養要求與營運方針,暫托家庭有責任作出配合。以救狗之家為例,我們要求暫托家庭在看獸醫必須應先取得機構同意,只能往指定的獸醫診所,訓練犬隻也必須採用不打鬧的正向獎勵法。如留意到狗狗有任何健康或行為轉變,應馬上通知我方。暫托家庭同時需要按機構安排,帶狗狗覆診、出席領養活動或與領養家庭見面等。

我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狗狗嗎? 暫托家庭偏愛某類狗隻是人之常情,但撇除個人喜好,我們也得考慮養狗經驗、家居狀況與暫托期長短等,最終必須以狗狗的需要為優先,所以一般都不設自由選擇。

我們很幸運,遇到的大部份家庭均富有愛心與責任感,視暫托狗狗如子女,認真看待這份照顧生命的重責;但也有少數人視暫托為免費借狗解悶,甚至是陪子女放暑假的消遣活動,這種視動物如玩具的心態絕對不應鼓勵。

暫托完畢 = 再次遺棄? 很多人憂慮暫托狗狗會易請難送,又或者是將來無法暫托,必須把狗狗送走時,牠會以為自己再次被遺棄。無可否認,每次要轉換居住環境難免會為狗狗帶來壓力,但若然當初沒有暫托家庭的出現,牠們很可能早已被殺了,所以千萬別讓這成為你拒絕伸出援手的原因。我們鼓勵申請者一早說明暫托期,如有任何變化也應盡早通知,讓領養機構有足夠時間找其他暫托家庭幫忙,減少對狗狗的影響。

無法取締的滿足感

暫托責任不輕,但看到本來無家的狗狗,經自己照顧後找到愛錫牠的家庭,滿足感絕非筆墨所能形容。有暫托父母會在雙方同意下與新領養家庭保持聯絡,從此多了一個契仔契女!不少還會在家裡長期保留一個名額,一隻接一隻的幫忙照顧,成為我們最堅實的合作伙伴。有些家庭在暫托期間無法自拔地愛上暫托狗狗,決定正式領養,正如文首提過的八哥現已成為我家的二少爺。本著幫助弱小的心去回饋社會,而最終竟然找到新的家庭成員,試問還有比這更美好的事嗎?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5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