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守護健康 預防勝於治療


狗狗病了最令人心痛,看牠們受苦又不懂得表達,主人們大都寧願生病的是自己。某些疾病是絕對可以預防的,筆者雖非專業獸醫,但希望藉此綜合幾項日常保健要點,讓你與狗狗有更多年開心健康的生活。

預防疫苗 常見預防疫苗稱為「5合1」(DHPPiL),可預防犬瘟熱、肝炎、腸炎、副流行性感冒、鉤端螺旋體等 5種高傳染性的疾病。最好在幼犬 8週大時打第一針,之後每3至4星期打加強劑 (即第12及16週),並於1年後再打。而成年後該每年抑或每3年再接種疫苗,則醫學界仍有不同意見,最好向信賴的獸醫查詢。幼犬未完成疫苗前應避免到公共地方閒逛,但如完成兩針後,可手抱幼犬出外感受街道環境、接觸陌生人,或在室內與其他健康友善的狗狗玩耍,盡量在安全衛生與愉快的情況下讓牠見識新事物。

瘋狗症與狗牌 瘋狗症在香港早已絕跡幾十年,法例規定所有 5個月以上的狗隻必須打瘋狗症針。狗主可選擇前往獸醫診所或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職員會順道植入晶片並辦理狗牌,之後每3 年需更新一次。有些幼犬在領養時已有晶片號碼,但滿 5個月大時狗主仍然必須辦理以上程序。漁護署依靠牌照上的個人資料為失狗尋找主人,要是無法取得聯絡,失狗會被視作棄養,開放予機構領養或被殺死,所以狗主必須確保聯絡方法正確、更新。

杜蟲 幾乎所有幼犬肚子裡都有寄生蟲,或會因而消瘦、肚瀉甚至死亡,所以必須定期服用杜蟲藥。首幾次杜蟲後,常見幼犬排出大量如意粉般的寄生蟲屍體。成犬相對比較不受寄生蟲影響,但同樣需要定期杜蟲。

預防跳蚤、牛蜱與心絲蟲

每月可以藥液預防跳蚤與牛蜱,必須先撥開頸背披毛,確保藥液滴在皮膚之上。藥力依靠皮脂散播,所以前後3 天不宜洗澡。如往草地等玩耍,可同時配戴防牛蜱頸帶,並於事後檢查肚、腳底、耳背等部位,在牛蜱未咬實皮膚前先行移除。而心絲蟲則經蚊子傳播,會干擾心臟運作,形成衰竭致死。治療費用高昂且帶風險,所以最好先作預防。狗狗滿 6個月大便可每月服藥或每年打針;如領養時已屬成犬而又沒有病歷,則必須先驗血,確定沒有感染才可給予預防藥物。

絕育 一般建議雌犬於 6 月齡進行絕育手術,雄犬則約 8 個月大,但需按個別身體狀況而定。狗狗絕育後不再受性荷爾蒙影響,性情相對穩定,同時可預防生殖系統毛病,並杜絕意外懷孕。現今獸醫已相當熟悉此手術,大部份狗狗均能迅速復元,狗家長毋須過份擔心。

體重管理 狗狗過瘦可能是營養不良或生病的先兆,而過胖則對關節造成負擔,導致呼吸困難或引發與肥胖有關的毛病。最理想的體態應該是腰部成直線,不會向內凹或漲起。餵食份量則視乎狗狗的發育階段、運動量與身體狀況等而定。

定期身體檢查 建議在接種疫苗時一併進行身體檢查,但很多潛藏疾病難以單靠普通檢查診斷,所以如狗狗已年屆8 歲,可考慮加插血液與尿液等測試。及早發現問題將大大增加治癒機會,而檢查得出的數據將來也是很有用的病歷參考。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