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家中三小姐入門兩周年了,眉頭間常因緊張而深鎖的招牌皺紋正是她名字「囧囧」的由來。當初她在雨夜被狠心綁在碼頭遺棄,想來以往也沒過甚麼好日子,或許這正是造成她性格易驚的原因。體型不算特別小的囧囧,心靈卻最是弱小,基本上任何風吹草動也可令她受驚。相信每位家有驚青狗的朋友也清楚,恐懼就是牠們最大的敵人,令狗狗無法在陌生人面前展現本來友善嬌嗲的真性情,總是表現驚惶激動,繼而吠叫、甚至失禁;也令本來聰敏的牠學習進度反反覆覆,每次踏出家門總緊張兮兮,無法徹底享受散步遊玩的樂趣。

會沮喪疲倦嗎?當然會。但想想這小妮子一開始已輸在起跑線上,現在卻完全融入家居生活,不再害怕風筒、洗衣機、焗爐等家電;電視鏡頭出現男人大特寫也不再閃開;不再因為門外聲音而嚇得彈起;能夠安心的在家中所有角落睡覺扯鼻鼾;開始享受梳毛、刷牙、抹腳與剪腳甲;坐車時會笑、會坐下來睡覺;去玩時肯放鬆飲水,多了高舉尾巴;親友到訪時也越來越快冷靜,甚至主動要求撫摸了。這許許多多的改變雖然微少,但意義非凡,印證了牠們的努力,也帶給我們這群驚青狗狗主最大的滿足感,為著能給予牠們一個避風港,成為牠們的最強後盾而欣慰。

是的,牠們可能永遠也無法成為親善大使。沒關係,牠們開心便好,有進步便好。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4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