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狗狗表現激動怎麼辦?


常有狗家長求助,說狗狗遇到某些事物時 (人、狗、車或小孩不等) 便會有很大反應,又吠又衝的,無論怎樣叫牠、用甚麼食物也無法令牠停止。要處理此行為問題,最好有專業訓犬師從旁指導,但最近一位外國訓犬師把訓練方法概括成幾個步驟,很值得與各位分享一下。她提醒大家在狗狗激動 (React) 時,我們記着也要R.E.A.C.T。

Retreat (撤退) — 與刺激物愈近,狗狗反應只會愈大,也就愈難取回牠的注意力,更遑論做甚麼訓練了!退一步海闊天空,狗家長應馬上退開、走到一旁、過馬路或找點東西作掩護等,總言之先離開現場,讓牠退回可以冷靜的位置。

Evaluate (評估) — 究竟剛才是甚麼令狗狗激動?牠對該東西的臨界點在哪?仔細回想整個情景,有助你更了解狗狗並設定應對方法,下次遇到同類情況便可處理得更好。

Adjust (調整) — 就着之前的評估,通過拉長距離、減低強度、縮短接觸時間等方法作出調整,務求令該東西對狗狗的刺激不超越牠的臨界點,讓牠保持平靜,增加做對的機會。

Capture (捕捉) — 牠可能老早在50米外已看到那刺激物了,但一直到距離10米才抵受不了作出反應。與其等牠吠叫後才撤退,不如把握中間那40米,捕捉牠值得讚賞的行為?只要多觀察周遭環境與狗狗的身體信號,不難捕捉到牠乖巧的一刻。

Treat (獎勵) — 捕捉到平靜行為,當然要立即讚賞。大多狗狗都喜歡食物,但獎勵也可以是你的撫摸或玩具,總言之牠喜歡就好了。久而久之,牠便會聯想到「看到刺激物=好東西出現」,表現較前放鬆。狗家長可持續觀察狗狗的反應,並逐步調整獎勵的時機。

參考︰4Paws University 面書專頁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26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