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貓狗活在同一屋簷下 (一)


別以為狗狗跟著新主人離開領養中心便算故事結朿,往後其實還有好幾關要過,例如回家後適應,與家中小孩或狗狗相處等,而當中最困難的可算是貓貓那一關。偶爾便有領養狗隻因追貓、被貓爪攻擊,或住家貓因狗狗出現導致鬱悶絕食,而被無奈「退貨」。當然,動物間自有牠們的火花,我們無法全盤掌握,但如主人可從選擇對象、安排見面、管理訓練等幾方面做好準備,大可增加勝算,讓貓狗融洽活在同一屋簷下。

一段美滿的友誼往往始於細心配對。最理想當然是找曾與貓生活過的狗狗﹐牠們有些暫託家庭或前任主人家中也有貓,不妨先向領養職員查詢。而更重要的還是評估各自的性情與身體狀況,如家中貓主子比較內向易驚,必須慎重考慮狗隻是否適合的家庭伴侶,以及自己是否有足夠耐性幫助牠們適應,否則屆時令貓貓承受巨大心理壓力,不單自己心痛,對牠亦不公平。而如果狗狗平時喜愛追趕及容易因小動物而興奮激動,那麼牠或有追貓的傾向,同樣未必適合。由於貓和狗的體型始終差別較大,一般來說還是以溫文冷靜的狗狗比較適合,尤其是家有幼貓或老貓,以免牠們在嬉戲玩鬧時弄傷。犬隻領養中心的環境,對貓貓來說太恐怖了,所以並不建議帶牠們同去,而且第一印象很重要,所以首次見面最好留在家中,在主人規劃下有秩序地進行,下篇將會詳談相關步驟。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