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協助狗狗適應初生嬰兒


儘管「要仔唔要狗」仍長居犬隻遺棄原因的頭三位,但筆者喜見越多越多年輕夫婦視狗狗如家人,並無因為誕下嬰兒便貪新忘舊放棄愛犬。然而,當談到實際上該如何教導雙方相處時,很多狗主卻毫無頭緒,往往只是見步行步「期望」狗狗會接受新成員,或待問題出現了才找方法解決。然而,作為父母的,又豈能倚靠僥倖?屆時光是照顧寶寶已忙得不可開交,體力透支了,還要花心力訓練狗狗並不容易,不如就趁懷孕期先做好準備吧!

狗狗的感官敏銳,生活也講求慣性規律。寶寶誕生後,整個家庭作息將不再一樣,連帶週遭環境、氣味、聲音也會有所改變,所以狗家長應把握懷胎十月的時間,盡量模擬嬰兒到來後的家居生活,協助狗狗提早適應。例如,早點佈置育嬰房、安裝嬰兒閘、介紹手推車與搖籃等器具、調節新的餵食與散步時間、播放嬰兒哭叫聲等。此時應加強基本指令的練習,如狗狗本身有行為問題,更應及早找正向訓犬師制定訓練計劃。夫婦間宜及早分工協調,維持給予狗狗同樣的關愛。救狗之家將於月底舉辦「讓寶寶與狗狗快樂成長」工作坊,屆時將就懷孕前後、嬰兒抵家及成長等多個階段,詳細講解準備的要訣,各計劃生育或現正懷孕的朋友不妨留意,詳情可留意機構網站及Facebook 專頁。

莫家瑩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2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