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狗狗剪指甲


圖中這堆是蟲麼?還是意粉?統統不對,這可是救狗之家上星期從漁護處拯救的北京狗,牠腳上剪出來的指甲。恐怖吧!即使我們機構經常接收被遺棄狗隻,也不禁被這畫面嚇倒,難以想像怎會有狗主狠心至此,不知多久沒帶狗狗外出,還任由牠指甲長至打圈,弄得步履蹣跚也置之不理。

這個案雖然較極端,但狗狗指甲過長,輕則抓傷自己或我們,重則行走不便,弄至指骨變形,甚至內彎倒插肉墊,造成極大痛楚,所以應定期留意指甲的生長情況。若狗狗每天有足夠運動,行走時四足與地面摩擦,指甲會自然磨平,一般不太需要修剪;但有部分狗狗的步履比較輕盈,又或者腳掌內側長有飛指,這些指甲難以著地磨擦,便需要靠我們剪掉。如狗狗走路時發出的的撻撻聲,或站立時指甲長過肉墊,甚至已令指骨曲起,就是時候修剪了。剪指甲時必須先穩住狗狗身體,以防牠掙扎扭傷,並在充足光線下進行,一旁準備好止血粉。每下逐少逐少的沿著尖端部分剪,至指甲橫切面出現白色圓圈,便立刻停止,避免傷及裡面的血管區,若把狗狗弄痛甚至流血,牠下次可不肯讓你再剪啦!不肯定的話最好先向專業美容師請教技巧。

後記︰北京狗Tansy 剪掉指甲後如釋重負,行動自如,現正等待永久的家,有意領養請與救狗之家(www.hongkongdogrescue.com) 聯絡。

Cactus Mok

認證專業訓犬師 CPDT-KA®

HKDR 救狗之家教育及犬隻訓練經理


7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