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的名字不叫NO!


曾看過一篇漫畫,狗狗向人介紹自己的名字叫「No」,因為家人經常 No、No、No 的叫牠,所以牠一直以為這就是自己的名字。這當然只是說笑,但也的確反映了某些狗主事無大小都 No 的行為,有時人還會越 No 越激動,顯得惡形惡相,甚至舉手便打。「隻狗曳,當然要鬧啦!」很多狗主如是說。但究竟 No 有沒有用?如果真的有效,那麼應該 No 一兩次已足以令狗狗不會再犯。要是牠經常被罵卻還沒有學乖,就只證明這方法不甚了了,要改變的其實是我們的教法才對。

No 之所以作用不顯著,是因為除了告訴狗狗牠做錯、你很嬲怒以外,這個字並沒有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資訊。結果狗狗只能不斷嘗試其他新行為碰彩數,卻再錯、再被罵,不單人與狗都沒趣,有些狗狗可能因混亂而變得沮喪、激動或怕事,更加無法專心學習。你不喜歡狗狗興奮時撲人咬手、亂在地上小便、搶食、乞食、散步時扯繩 ……等等,但你有沒有明確教導牠究竟你想怎樣呢?例如打招呼或吃飯前先坐好、在露台的報紙上大小便、家人吃飯時乖乖躺在狗床上咬骨頭等。與其挑剔狗狗犯錯的地方,倒不如主動引導牠做出正確又值得稱讚的行為,並預設情景反覆練習,成果一定更快更好!


7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