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狗狗愛上刷牙


「向上刷,向下刷, 不可放任胡亂刷」實在太對了!很多狗主都意識到保持犬隻口腔衛生的重要,嘗試每天替狗狗刷牙,去除黏附牙齒的食物殘渣避免形成牙垢。但究竟應從何刷起?有些狗主強行把牙刷塞進狗狗口裡「放任胡亂刷」,結果弄得狗狗以後見到牙刷便即落荒而逃。

其實刷牙和梳子、指甲鉗等美容工具,在狗狗眼中都是人工、極不自然的東西,使用時不能操之過急。強逼狗狗接受而令牠產生恐懼只需要一刹那,但之後要扭轉牠的不快經驗,重新愛上美容程序卻費時費力多了,所以最好事前花點時間讓牠們適應。以清潔牙齒為例,別一開始便急著使用牙刷,不妨先撫摸狗狗面部助牠放鬆心情,再偶爾掀一下咀邊,用手指輕輕接觸牙齒。待牠習慣過後,嘗試以濕毛巾、紗布或狗狗專用潔齒紙巾等包裹手指,以畫圓方式按摩牙肉與牙齒表面。可先由正面一排牙齒做起,較易為狗狗所接受,然後再逐步深入臼齒位置,最後才轉用狗狗專用牙刷與牙膏。重點是讓牠偱序漸進地適應口腔不同部位被外物觸碰的感覺,進度視乎狗狗是否享受而定,快慢因狗而異。想進度快一點,不妨在練習期間給予狗狗大量讚美,甚至零食、拋波等作獎勵,讓牠更快建立良好經驗,愛上那枝牙刷!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