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是動物,不是禮物


為幼犬繫上一個大大的紅色蝴蝶結,收在家中一角,再突然送到你的情侶/ 家人 / 朋友/ 小孩面前,給他們來個驚喜?你以為這是份充滿心思的禮物,實現他們養寵物的心願,其實這可是個差勁、不負責任、未經深思的決定。

我們都希望小孩子尊重生命,但若然把一頭小貓小狗小兔,如同尋常一份火車組合或文具套裝般,送給他當生日、考試或聖誕禮物,這又是在灌輸一套怎樣的價值觀呢?動物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生命,任何時候都不該被視作禮物,更加不是玩具或戰利品。

收到動物那一刻或許很驚喜,但新鮮過後回到現實,最終還是要落手落腳的去照顧。飼養動物是份十多年的終生責任,需要大量時間、心力、愛心與知識,唯有飼養者才最清楚自己是否已準備就緒,以及哪種動物最為適合。假如收禮物的一方無力照顧,責任往往落在他的家人身上。你肯定所有家庭成員、朋友、朋友的家人、小孩子的父母都願意負這個責任嗎?要是處理不當,只會令飼養者的生活充滿壓力,更可能造成一宗宗動物被遺棄的悲劇。

雖然動物不是禮物,然而若你和家人經深思熟慮,自信能照顧狗狗終老,那麼聖誕新年長假期其實是個不錯的時機,讓領養狗狗在家人陪伴下慢慢安頓。和領養機構中心的職員談談吧!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