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協助狗狗和睦共處


終於到了帶新狗狗回家的大日子!狗家長當然既興奮又擔心,害怕牠們無法融洽相處。新朋友難免需要磨合期,狗家長除要給予耐性,也可根據以下兩點協助牠們適應同居生活。

管理環境 避免爭吵發生

踏入家門前,最好讓牠們在中立地點互動一下,作為熱身。首數星期,狗家長必須妥善管理家居環境,以免狗狗為了食物、玩具、私人空間與主人關愛等珍貴資源而傷和氣。例如,安排牠們分區進食與嚼咬骨頭,將玩具收好,並重新審視家具的位置,盡量擴大公共空間,把狗床移離必經通道,讓狗狗有需要時,可保持適當距離。平常多從旁觀察牠們的互動,沒人在家時,則最好把牠們分開,以策安全,待關係改善後,才逐步放寬這些措施。

製造機會 累積良好經驗

多安排牠們一起散步或參與活動,營造輕鬆愉快的氣氛,增加夥伴間的情誼。當雙方和平共處時,別忘了多加稱許,也要給予每隻狗狗單對單的陪伴時間,讓牠們明白對方的出現並非來掠奪東西,而是令自己的生活變得更美好,逐漸喜愛與對方為伴。

狗狗間難免出現小爭執,狗家長毋須過分擔心,牠們大多能自行調節,但我們也應馬上評估爭執的原因並加以管理,以免問題惡化。有些狗家長喜愛挑選其中一頭狗狗作為「老大」,凡事以牠為先,但這樣或會不自覺地鼓勵了狗狗的野蠻行徑,所以最好還是「論功行賞」,例如獎勵最快坐下、最耐心等待或最冷靜的狗狗,讓牠們更專注於自己的表現。訓練出兩隻以有禮舉動來爭取讚賞的狗狗,不是更好嗎?


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