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養狗前你要知的九件事


1. 我有時間養狗嗎?

養狗就如照顧小孩子,三餐一宿以外,還需要投放時間與心力。這份責任代表在未來十數年,我們要以狗狗為先,每天安排運動、玩耍與陪伴的時間,無法再參與朋友的即興活動。要是需長時間工作或經常外遊,最好重新考慮養狗的決定,又或預早安排家人、遛狗員或犬隻日託等幫忙,以免狗狗整天呆在家中,有損身心健康。

2. 我能應付基本訓練或行為問題嗎?

無論是甚麼年紀、品種、領養或購買,狗狗都需要適當的教導才能培養出良好習慣,適應在人類社會與家中生活的各項禮儀;而某些行為問題更需要狗主多花耐性才能逐漸調整。雖然訓犬師可從旁指導,但狗主也必須投入練習,訓練效果才會持久、理想。

3. 我想養甚麼品種?

其實品種和外表只是次要,性情才是首要考慮條件,很多混種狗也能成為貼心的家庭成員。即使早有心儀品種,也必須深入了解其特有的性情、行為模式、運動需要與體格等,才能找到與自己生活模式吻合的毛小孩。

4. 成犬還是幼犬?

幼犬固然可愛,但也可以是麻煩的開端,除了身體狀況較不穩定,狗主也要迎接撲跳、咬手、吠叫、啃咬傢俬、如廁、不想獨處等各式挑戰。而成犬雖然可能有些不良習慣需要糾正,但無論是性情、健康與行為模式都相對平穩,狗主可做足心理準備。

5. 我承擔得起養狗的開支嗎?

千萬別小覷養狗的開支,食物、狗床、狗帶等固然是必需品,而狗主也該準備好絕育、預防藥物 (如防疫針、心絲蟲、牛蜱等)、身體檢查、治病、做手術留院等醫療使費,以至犬隻訓練及寵物寄宿等支出。

6. 我做足心理準備了嗎?

狗狗平均壽命達15-20 年,所以養狗絕對不是一時三刻的玩意,而是一份長達十多年的責任。你是否願意作出承諾,以後無論狀況如何改變,都能照顧狗狗終老?

7. 我應該領養還是購買?

香港每年有過萬隻貓狗因無人飼養而遭殺掉,有愛心飼養寵物的話,何不選擇領養,拯救生命?別以為等待領養的狗狗全都是次等貨,其實大部份均非常健康活潑。領養組織以狗狗福祉為先,不單熟知牠們各自的性情與需要,更能提供專業的護理與訓練意見,遠較只拿動物作搖錢樹的狗販值得信賴!

8. 我的家人(包括寵物) 是否都準備好迎接新成員?

添加新的毛小孩總會影響到其他家庭成員的生活,包括家傭與原本的寵物,所以狗主應照顧家人的感受,確保各人取得共識並無人對寵物有敏感症,才好帶狗狗回家。若有小孩或其他寵物,更需多花耐性協助雙方磨合,互相尊重。

9. 我該如何挑選?

將與狗狗共同生活十多年,當然不可操之過急!不妨多到領養中心與狗狗相處,讓職員了解你的經驗、喜好與生活模式,聽取他們的建議。除了合眼緣,狗主也該考慮自己的能力與經驗,不可衝動作決定。領養中心常有不同的新狗狗尋家,慢慢找,一定能找到最合適的毛小孩!


29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