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選擇犬隻訓練課程


「養不教,父之過」,飼養狗狗也一樣,提供三餐一宿不難,難在如何了解這種動物,然後再加以教導。面對坊間眾多的犬隻訓練班、工作坊、私人上門訓練等,究竟應怎樣選擇最適合自己與狗狗的課程?

首先要想清楚上課的目標,例如︰學習基本訓練技巧與指令;培養良好生活習慣;改善狗狗社交技巧;花式表演;改善過度吠叫、分離焦慮、隨處大小便、咬人等行為問題。狗狗的需要與性情決定了上課模式,一般來說小組課堂的成效已很好,但如狗狗性格敏感或想矯正特定行為問題,則以私人授課比較適合。

在小組課堂中,狗主可互相交流,狗狗也可多社交玩耍。集體訓練的學習氣氛不單更濃,也讓狗狗學習在干擾中專心聽話,對日常生活幫助很大。不過為確保上課時能得到充份指導,狗主最好先了解每班的導師與學員比例。另一方面,私人訓練的費用較高昂,但上課時間與地點更具彈性,而且是一對一教學,可因應狗主的需要、經驗、居家環境以及狗狗特性等,擬定教學方法,能更針對地訓練或矯正特定行為。

不論是與狗狗參加小組訓練班或私人上門授課,都不能缺少一位靈魂人物 — 犬隻訓練師。每位訓犬師的訓練方法與專長皆不同,選對了當然好,選錯了卻隨時誤了狗狗一生。現時訓犬師不受牌照制度規管,基本上任何人也可自稱專業人士,但水準參差,狗家長必須為愛犬精挑細選。

犬隻訓練師若有在專業學校修讀,一般會收到畢業證書;而個別訓犬師亦會於國際認可的獨立犬隻訓練機構考取認證,證明其知識與資歷達國際專業水平,狗主應多了解該些機構的聲譽、規模與訓練理念,作為對訓犬師的客觀參考。

而更重要的是與訓犬師親身交談,仔細詢問其訓練經驗、專長、方法與使用工具等。近年正向訓練法盛行,讓狗主明白到獎勵良好行為,訓練狗狗主動思考的方法效益更大、更人道。但狗主必須注意,有部份自稱正向的訓犬師實際上是採用混合式教法,即於訓練基本指令時以獎勵為主,但糾正問題行為 (例如過度吠叫、扯繩、攻擊等)卻依舊採取傳統的打罵體罰方法,使用電帶、釘帶、P字鏈等傷害狗狗身體的工具。狗狗或會因恐懼不適而短暫壓抑行為,但長遠卻令問題加劇,甚至性情大變,而最終無法收拾而招致人道毀滅的個案也屢聽不鮮。若在訓練途中對教學方式感到不安或疑惑,狗主一定要勇於反映甚至中斷課程,狗狗可是依賴您去保護牠的呢!


8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