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養狗十誡


常有狗主查詢養狗前該準備甚麼東西,卻鮮有人想過,其實最應該做好的是自己的心理調整。試想想,從此狗狗的生命便交托在你手上了,那是何等大事!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狗狗家長的責任可大了!兩餐一宿不消說,還得肩負教養、訓練、醫療、美容、運動遊玩、家居整理等重任。往後十數年,除了毛小孩的身體、情緒與行為會不斷變化,狗家長本身也會經歷升學工作、結婚生育、搬遷、往外國發展等人生轉變。物品舊了可以換,但狀況發生時,如何應對、如何信守對狗狗的終生承諾才是重點。以下一篇領養者的分享,或許可給你一點啟示。

  1. 我會提供牠需要的平靜,合理公平的引領,平衡有條理的生活作息。

  2. 我會動腦筋。

  3. 我會擬定計劃。

  4. 我會擬定後備計劃。

  5. 我會面對所有可能的挑戰,以我萬物之靈的腦袋逐一迎刃而解。

  6. 遇有問題,我不會驚惶失措,而是反省哪裡出錯,再重新修正。

  7. 我會勇於承認錯誤,而不是諉過於狗、品種、天氣等等。

  8. 我會有足夠智慧與胸襟去聽取建議。

  9. 我會認真考慮該建議。

  10. 當初沒人強逼我養狗,把牠帶了回家,我便會堅持到底,絕不棄養 (緊記第二至四誡)。

狗主們,共勉之。


9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